Friday 16 May 2014

堅巷 ● 香港醫學博物館

攝於2014年5月12日
孫中山史蹟徑的第三站抬頭向東望過去,在普慶坊和居賢坊交界的斜坡上,即堅巷2號,我們發現一座三層高的紅磚建築,圓拱形窗,窗與房之間有走廊,外邊有水泥漿砌成的尖拱,樓底很高,通風舒暢,很有二十世紀初英國的愛德華式建築味道,明顯脫離了維多利亞時代的華麗建築風格。屋頂蓋上中式簷瓦,有就地取材之意。正門入口大堂的天花有石膏裝飾的花邊,配合闊大的黑色柚木樓梯,扶手下有雕花。樓層間設人力操作貨物升降機,原本是用鋼纜拉動,輸送化驗樣本及儀器。

這座建築物前身是香港細菌學檢驗所,在1906年啟用,正是鼠疫流行時,負責研究細菌病患,培植疫苗。二次大戰後易名香港病理檢驗所,1973年遷離後,改作衛生署倉庫,直至1990年列為法定古蹟(declared monument),比一至三級歷史建築更珍貴。1996年,改建成為香港醫學博物館(Hong Kong Museum of Medical Sciences) ,收集有關香港醫學發展的文物,介紹香港西醫學發展歷史。




公眾停車場     中遠大廈停車場(時租),永樂街33號,沿永樂街向西步轉左沿摩利臣街、東街上山,到太平山街左轉,步行約十五分鐘
公共交通
    (1) 港鐵上環站,永樂街出口,沿永樂街向西步轉左沿摩利臣街、東街上山,
          到太平山街左轉,步行約十五分鐘。
    (2) 巴士23號、40號,西摩道站下車,沿般咸道轉入堅巷下山,步行三分鐘

開放時間
    星期二至星期六,上午10時至下午5時;星期日及公眾假期,下午1時至5時。
    逢星期一、聖誕日、聖誕翌日、元旦日及農曆年初一至初三休息。
    聖誕前夕及農曆新年除夕於下午3時休館。
入場費     成人港幣20元、小童、長者半費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